close

51L7crzQpML.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2_

     一九八六年夏天,一個決定命運的早晨,十一歲的小婕和貝兒在雜貨店裡邂逅,那一天結束時,兩人都以謀殺四歲小女孩克洛伊的罪名受到起訴。

     二十五年後,三十六歲的女記者克絲蒂前往一濱海度假勝地採訪連續謀殺案,在此遇見遊樂場的清潔主管安柏,安柏一眼就認出克絲蒂是小婕,而克絲蒂則訝異於出身優渥家庭的貝兒竟然變得如此的蒼老,二十五年的歲月對她一點也不留情。最重要的是,這並不是一場令人欣喜的重逢,因為當初她們由於未成年,進了感化院,後來改名獲釋的條件是:永遠不得與對方聯繫或見面。如今她們擁有新的身份與新生活,保護這個新的人生比什麼都重要。

     故事以兩人的初次見面與重逢雙線展開。小婕是一個吉普賽家庭的么女,生活困頓,三餐不繼,一直都知道如果要靠別人的話,自己一定會先餓死。這一天,家裡什麼吃的也沒有,她從父親的口袋裡撈到一個銅板,打算去鎮上的雜貨店買一塊巧克力充飢,卻因為自己是華克家的人,就被老闆趕出去。同在店裡的貝兒目睹這一幕,偷偷把一塊巧克力塞在包包裡偷渡了出去。老闆完全沒有懷疑她,因為她的繼父是鎮上的有錢人,不過她比小婕好的地方也只有這一點而已。貝兒是私生女,雖然被繼父收留,卻不得父母的疼愛,反而視她為眼中釘。這回父母帶著妹妹一起到馬來西亞度假,只留下她和保母在家。付完帳的貝兒出了店門,把巧克力遞給坐在板凳上的小婕。

     她們是這樣認識的。

    另一方面,與安柏重逢的克絲蒂心情很複雜。克絲蒂原本連大字都不認識幾個,幸好在感化院裡遇到貴人,教她讀書,她得以唸完空中大學,後來成為記者,結了婚,育有一兒一女,生活中唯一的煩惱是丈夫失業中,使她覺得很沒有安全感。另一方面,安柏對自己管轄範圍內的工作瞭如指掌,但她擺脫不掉那種受困的感覺,大家都覺得她配不上維克,她那英俊瀟灑的同居人,可是別人沒看到的是維克不但會霸凌她,而且控制慾很強,例如硬是逼她不情願的戒煙。安柏的同事賈姬可沒有把這一切看在眼裡,為了逃避跟蹤狂馬丁,賈姬逃到安柏的家裡借住,還不忘覬覦維克。彷彿這些問題還不夠,鎮上正為了連續殺人案鬧得沸沸揚揚,而下一具屍體居然就出現在安柏的管轄範圍內,被她發現。

    這兩個不該見面的人終究還是面對面坐了下來,但她們的見面過程也被不該看的人看見,也就是賈姬的跟蹤狂馬丁,起疑的馬丁轉而跟蹤起克絲蒂來。在一片兵荒馬亂之際,警方逮捕了安柏的同居人維克,維克則向安柏承認自己早就知道安柏的真實身份,而他殺的那些女子是為了向她表達愛慕之意,所以才故意把屍體棄置在安柏會發現的地方。維克被捕的消息傳出之後,媒體立刻包圍安柏的家,屬下賈姬也不忘出賣曾經收留她的上司,向媒體炫耀自己曾與這名連續殺人犯有過一段情。就在媒體揣測安柏是否知情的同時,當年命案被害者克洛伊的姊姊黛比看到報上安柏的照片,認出她臉上的痣,因而向媒體透露了安柏的真實身份,這下子媒體再也不放過安柏。她想辦法逃出了自己的家,但無處可去,情急之下,只好打電話向克絲蒂求助,並威脅克絲蒂如果不出手幫忙的話,她會把克絲蒂一起拖下水。

    在倒敘的過去與現在事件發生之間,克洛伊之死逐漸真相大白,當天,這兩名剛認識的朋友在公園裡遇到克洛伊、姊姊黛比及小婕的哥哥戴倫。戴倫是鎮上的大情人,黛比等不及要獻身,遂把身旁礙手礙腳的克洛伊塞給戴倫的妹妹小婕。小婕與貝兒帶著又餓又累的克洛伊回到貝兒的家,卻發現保母等不到小婕,把門鎖上,自己出門去了。小婕不得其門而入,四歲的克洛伊很想去河邊玩,就說媽媽在那裡,通往河邊的農場大門深鎖,她們三人只好走小路,克洛伊跌在蕁麻叢上,滿身是傷。對四歲的小女孩而言,三英里的路不算短,再加上她們又餓又渴,天氣炎熱,克洛伊漸漸開始脫水,意識不清,她們抱她越過圍籬時,已經不省人事的克洛伊從上面摔下來,手臂脫臼,摔斷肋骨。兩個女孩子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把她拖到河邊,希望潑水會使她醒來,但把克洛伊丟到水裡之後,克洛伊一點反應也沒有,反而就此溺斃。機靈的小婕決定把克洛伊的屍體就近埋在森林裡,告誡貝兒絕對不能讓人知道她們兩個在一起。

    在媒體的報導中,小婕和貝兒綁架了四歲的克洛伊,將她誘拐至不同的地點,加以施虐,使她遍體鱗傷,最後以殘暴的手段將她凌虐致死。而負責調查的警官也形容出身良好的貝兒是他所見過「最冷血的人」。

    回到現在,克絲蒂半夜離家去幫助安柏,跟蹤她的馬丁就在家門外監視著她。克絲蒂找到安柏後才發現馬丁緊隨而來,揚言揭露她們的身份,克絲蒂情急之下拿起棍棒打昏馬丁。對於安柏而言,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她的容身之處,於是她要克絲蒂快走,自己則等馬丁斷氣之後才報警。

    小說結尾重現了事件發生後兩人的驚慌與安柏的回憶。貝兒認為她們應該告訴大人一切是場意外,小婕認為以華克家的惡名在外,大家都說:「華克家居然還沒有殺過人可真是個奇蹟」,勢必沒有人會相信自己。最後,當安柏等待警察來臨時,她想起母親最後一次到感化院去看她(也許也是唯一一次),沒有母女的擁抱,沒有關心,貝兒的母親只是來告訴她,他們一家要搬到新加坡去,她很慶幸丈夫沒有因此與她離婚,而他們的小女兒也許還有機會過正常的生活。她並且責怪貝兒說謊,指稱繼父對她性侵害,貝兒的母親指責她:「妳真是不知感恩。反正妳從小就是個說謊精!」

    回到丈夫身邊的克絲蒂疲倦至極,電視上到處都是安柏被捕的新聞,克絲蒂的丈夫大感驚訝,知道此人正是妻子先前採訪的對象。面對丈夫的驚愕,克絲蒂沈默不語。

   在結構上,這是一個對比性極佳的故事,過去與現在的情節皆由兩人的相遇出發,兩人都不由自主的被扯進一樁似乎與自己無關的事件裡,最後卻成為主角,並因而付出代價。事件發生後,兩人所受到的媒體待遇也如出一轍,突顯了社會公審的不公與媒體的嗜血,令讀者深刻的省思自己在面對此類社會案件時的反應。

   在英國,由於過去所發生過的真實案件,兒童殺人犯的議題一向引人關注。一九九四年由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夢幻天堂》亦名噪一時(由凱特‧溫絲蕾主演)。但此書以迥然不同的角度探索人性的層面,十一歲的少女如何面對幾乎是由數個客觀因素所造成的主觀錯誤,不由自主的被捲入成人的世界與評斷之中,這樣的經驗如何改變她們的人生。在書末,當讀者眼見世界之大竟無安柏容身之處時,她的選擇成了再合理不過的出路。而令人沈重的是這雖然是發生在異地的虛構故事,卻是日常社會的縮影,因而在讀者與這個故事之間建立了共鳴,成為一個具有普世性的故事。作者的筆觸溫婉而不帶主觀,讓故事中的角色為自己發聲,除了兩位主角之外,包括跟蹤狂馬丁,屬下賈姬,殺人魔維克皆表現出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sgebea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