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參加了版權研習營,很有意思的一次活動,雖然行前猶豫不決,終究是豐收的回來。除了個人層次的收穫,專業層次更是大開眼界,有所啟發(星期一早上的我聽起來真是八股的不得了)。

 

第一天便遇到一位同行,由於她翻譯的某本書由我審閱推薦後出版,早就等不及想認識她,問問她的感想。果然,午餐時聊起那本書,提到我在讀到何處時痛哭流涕,她說得更生動:「閱讀時哭一次,翻譯時哭一次,改稿時再哭一次。」我彷彿他鄉遇故知,兩人在昏昏欲睡的下午像小學生一樣傳紙條。對於這位同行,我有無限的好奇,也帶著敬畏之心,身材高大的她有著一股雍容華貴的氣質,講話輕聲細語,後來果然驗證是萬獸之王的獅子座,Queen of the Jungle

 

人跟人之間的緣分真奇怪。第一天的課程結束後,我與編輯約了晚餐,這位同行彷彿依依不捨的陪我到約定的時間後才先行返家,待我與編輯八點鐘用餐後,再從家裡出來跟我宵夜,兩人聊到頻頻打呵欠。老實說我很訝異,真希望對方是男生(哈哈)。提到與家人的關係,她解釋自己如何面對無法相處的母親:在兩人之間築起一道牆,告訴對方:「你無法再傷害我了。」

 

我知道很多人用這種方式面對無法相處又不得不相處的家人,痛苦但故作堅強,對於我選擇離開,多半覺得無法接受或不可置信。沈澱了一夜,這位同行的話讓我恍然大悟:我若是遇到無法相處的人便築起一道牆,那麼,我終究會被關在自己所築起的高牆內,困在無形的監獄裡。對於金星射手的我而言,這是絕對無法容忍的事。

 

我突然明白了自由的意義,豁然開朗。我的離開並非無情,而是需要更寬廣的天空。我不願意為了某個人而改變自己,也不願意因為受過傷害而對所有人懷抱戒心。我不喜歡故作堅強,喜歡無拘無束的表達自己,不論快樂或悲傷,我喜歡相信人善良的一面,直到受傷,那時我便默默離開,回到自己的天空。我不傷害人,但也不願意為了防止被傷害而築起任何形式的牆。

 

我想到出門前得跟半條巷子的鄰居打招呼交代行蹤,請隔壁的阿媽幫我看家,阿媽也毫不客氣的表示請帶伴手禮回來孝敬。回家那天晚上趕緊向兩姊妹各獻上一小盒鳳梨酥,只是小小的心意,第二天早上反而收到一大袋水果回禮。

 

我在研習營的第二天遇上了一點挫折,茫然不知所措,見到唯一的英國講師獨自用餐,便賴在他身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其實只是想聽聽熟悉的英國口音。他說當天下午便得離開,我接一句:「回到英國悲慘的天氣。」他搖搖頭說:「It doesn’t bother me.」奇怪的是,我相信他是真的不在意,接連好幾個「It doesn’t bother me.」之後,我終於忍不住問:「What DOES bother you?」他聳聳肩:「Not a lot really.」我相信他,因為他的表情就是如此。

 

回程途中又發生了一些事,但我很快處理情緒,發現這次完全不需要動用到外婆的那棵橡樹,只是學丹尼爾聳聳肩說:「It doesn’t bother me.」真的就不在意了。

 

好不容易找到自己,我才不要為了傷害我的人改變自己,相干或不相干的人都一樣。一概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sgebea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