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heloveofthegame_1  

張大春大概沒有看過凱文‧柯斯納主演的這部電影《For Love of The Game》,也不知道這部講棒球的電影有著很浪漫的中文片名《往日柔情》,難怪他對於體育主播徐展元的淚眼汪汪感到不解(或不屑),甚至用上「孝女白琴」這種字眼。

這部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以底特律老虎隊的老將比利‧查普曼為主角,四十歲的他來到職業生涯的十字路口,歷經受傷,低潮的他,在出賽洋基隊的前夕得知老虎隊已被賣出,而新東家的第一個決定就是將他賣給舊金山巨人隊,他必須決定是否接受,或乾脆退休。另一方面,他試圖挽救自己的戀情,希望女友能回心轉意,再給他一次機會。在開賽的前一夜,他在旅館房間準備好燭光晚餐,一面冰敷手臂,一面等候女友到來,回想起與她邂逅的經過,進而回憶起自己的投手生涯。

第二天,他帶著女友即將前往倫敦工作的消息上場,隨著他一球一球解決打者,電影觀眾也逐漸瞭解他的棒球生涯與戀情的始末。而他在機場候機的女友也被電視上的轉播吸引,關心著他的表現與比賽結果。

比利一直沈浸在自己的回憶中,直到八局下才注意到自己即將投出完全比賽。在九局下上場前,他派球僮送了一個簽名球給老闆,上面寫著「for love of the game」,算是他的答案。球賽結束後,他獨自在房間裡哭泣,知道過去十九年的輝煌生涯已然結束,而他也失去了畢生至愛。

第二天早上,比利趕到機場,準備前往倫敦挽回女友,卻在登機室碰到她。她解釋自己因為看球賽而錯過班機,狀似不解的表示昨天那名投手投出完全比賽,弄得機場一群大男人哭哭啼啼,真是的……

就是這時候,她說:「grown men crying…

只不過是看個球賽,這些大男人是在哭個什麼意思啊?

有時候,我覺得費德勒是世界上最愛哭的運動選手,輸球哭,贏球也哭。2001年的溫布頓,費德勒在第四輪打敗山普拉斯,終結他在溫布頓的31連勝,其實也只不過是第四回合,但費德勒哭得稀哩嘩啦(這是完整比賽影片,費德勒在3:49:50處回到座位上才開始掩面哭泣)。

 

兩年後,21歲的費德勒首次贏得溫布頓冠軍,照例又哭得激動不已(1:40:20),不過這可以理解,畢竟他那麼年輕,而溫布頓冠軍是每個職業網球選手的夢想。

 

2008年倒是換我哭了,他在決賽「終於」輸給納達爾,落寞的神情令人頗為不捨。

b_06_federer_124_getty_c_brunskill1  

到了2009年的澳網,費德勒在決賽再度輸給納達爾,這次他連話都講不太出來(4:55:50),就在麥克風前這麼泣不成聲,令人動容。

 

federer-ao09  

輸球會哭的不只有費德勒,英國的莫瑞也很愛哭,但我沒有很喜歡莫瑞,所以照片請自行google。不過還有另一位哭得很慘的溫布頓冠軍:

24554-goran-ivanisevic  

這些「大男人」到底在哭什麼,只不過是一場球賽,何必弄得連場邊的球迷也一起哭成了淚人兒?是高額獎金?排名?個人名聲?國家榮譽?

有一種東西,叫夢想,讓人魂牽夢縈,努力不懈。腳底起水泡?包紮好了一樣可以再打五個小時;手指破皮?用三秒膠黏起來就好;韌帶斷了?開刀接起來;什麼?又斷了?再接一次;八十公斤的壯漢高速衝來?肉身抵擋,毫不遲疑。

這些事,有哪一件是我們平常人做得到的?

英諺有云:「We can’t really understand other people’s experiences until we’ve walked a mile in their shoes.

徐展元那一句:「真的好想贏韓國,」其實總結了台灣與韓國在體育競技上的恩怨情仇,台灣的球隊不只是在棒球場上被韓國看不起,耍小動作,而是只要一有機會就被欺壓。記得楊淑君和那雙電子襪嗎?記得韓國人那種「大街打人,小巷和解」的囂張嗎?

運動比賽之所以吸引人,最重要的地方並不在於國家榮譽,而是一己與團隊的長年奮鬥,贏球輸球,高潮低潮,起起伏伏,有如人生,因而啟發人心。人生自有其缺憾與條件,在公平競爭的競技場上努力以實力得勝,是一種寄託,一種成就,也是一種夢想。而場邊觀賽的球迷與與主播也分享了這樣的夢想。

當張大春說徐展元是笑女白琴的時候,我更想問的是,你為什麼沒有哭?你為什麼沒有那麼在意台灣隊有沒有贏韓國隊?

 

也許答案很清楚,因為那不是你的夢想,也不在你的努力範圍之內。

然而,身為知識份子,對於無法理解或不在意的事物只能用輕蔑的語氣批評,而不是去問「明明成功晉級,為什麼輸個棒球也能讓大男人潸然淚下?」不去瞭解他的眼淚代表了多少球迷與球員的心聲,不去理解他哭的為什麼不是「好想贏球」,而是「好想贏韓國」,真是枉費知識份子之名。

 

照片來源:

http://www.mediacircus.net/forloveofthegame.html

http://sumayse.wordpress.com/category/federer/

http://sumayse.files.wordpress.com/2008/07/b_06_federer_124_getty_c_brunskill1.jpg

http://www.mid-day.com/photos/sports/turf-people-cry/goran-ivanisev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sgebea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