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In every country, those who were against war had been overruled. The Austrians had attacked Serbia when they might have held back; the Russians had mobilized instead of negotiating; the Germans had refused to attend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to settle the issue; the French had been offered the chance to remain neutral and had spurned it; and now the British were about to join in when they might easily have remained on the sidelines. –Fall of Giants, Ken Follett

第一次世界大戰於焉發生。

在閱讀生涯中(如果有這種東西的話,閱讀生涯),每一本書都有不同的意義,《沉默的羔羊》是我讀的第一本原文小說(刻意跳過《秘密花園》),《達文西密碼》是最快讀完的小說(不眠不休兩天拼完),伊恩藍欽的小說讀過最多次(每一本都讀過四次),Andrew Taylor的《天使安魂曲》系列最為撼動。每一本書被容許留在有限的記憶裡(或沒被賣掉)都有一定的理由,有些連結了個人的經驗,有些打開了視野,有些很單純的就是帶我進入另一個世界,流連忘返,不欲歸來。

一本好書就像一次美好的戀愛,一頁一頁翻閱之餘,又希望最後一頁永遠不要到來。又彷若一場令人神魂顛倒的夢境,不欲醒來。

Fall of Giants》是一本相見恨晚的書,2010年就出版,我卻今年才讀到。喜歡這本書有很主觀的理由:十年前偶然翻到英國歷史學家AJP Taylor所著《二次世界大戰起源》,發現原來我對這當代歷史重要的一章一無所知。更加震撼的是,我一向討厭歷史,大學聯考填寫志願時刻意略過中文系與歷史系(如今看來前者也頗為諷刺),在我的經驗裡,歷史就是年代、地名與人名,毫無趣味可言,因此我一直都是讀小說、小說、小說。

《二次世界大戰起源》是一本震撼教育,讀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歷史就是故事,差別只在於小說是虛構的fiction,歷史是真實發生的stories(我實在很討厭寫這種中英夾雜的文字,喔WHF,反正頂多三十個人會看到而已。謎之音:好像太樂觀了一點)。讀過二次大戰的起源後,我就一直在尋找一次大戰起源的書。這種書當然多如鴻毛,問題是我一直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那一本,直到十年後。

這是一本歷史小說,從1911年寫到1924年,以發生在五個國家的家庭串連:威爾斯、英格蘭、俄羅斯、德國與奧地利。864頁是很長的書,光是一開始的人物列表就佔了好幾頁,可是完全不用擔心記不清人物的問題,因為這些人物都代表特定的背景與所扮演的角色:威爾斯的礦工家庭、英格蘭的貴族、德國的外交官、俄羅斯的下層階級。一次大戰從爆發到結束,各個國家所扮演的角色,經歷的過程與轉變也透過這些人物的刻畫顯現出來。

這本書給我很深的感觸,其一是戰爭對人民的影響。以前我總是不解英國人怎麼一天到晚拿兩次大戰的歷史來寫書拍戲,也不過就是同樣的一段歷史,他們怎麼都不會膩?相較於臺灣人對於二二八及日本殖民歷史的態度,英國人也太看不開了吧?

既愚蠢又無知的根本就是我。

另一方面,我一直認為臺灣人必須真正經過一次戰爭的洗禮才會覺醒,民主與自由並不是天上掉下來,而是前人的鮮血與生命拼來的。只不過這些前人都是別國的人,活在一百年前,以致於許多臺灣人以為民主與自由沒什麼了不起。講到民主與自由總是會提到蘇格拉底與希臘,搞得很多人以為自從有文明以來就有民主,甚至以為這是個與生俱來的權利。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死的士兵人數是九千九百萬人,下一個單位是「億」。如果光看英國的數字,當時英國的人口有四千五百萬人,總死亡人數(不含傷者)為九十九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二點一九。換算成現在臺灣的人口就是死了五十萬人。(臺灣要是現在戰爭死了五十萬個壯丁,可能有人很高興青年失業率馬上降低吧。)

讀到一本喜歡的書時,我喜歡上網看負面書評。毫不意外的,這本書的負面書評也不少,許多是作者的忠實書迷,對於此書多所失望云云。沒錯。就小說而言,這不是一本最優秀的小說,因為故事脈絡必須貼近歷史,而故事中的人物、地點與境遇也受這大脈絡的影響與牽制,在情節的編排上自然無法讓作者發揮創意,隨心所欲。就歷史而言,此書所提供的史實資料也有限,無法將歷史的所有枝微末節涵蓋其中,也沒有正統歷史書那樣的深入。不過這是一本針對一般大眾的歷史小說,對我這樣習慣閱讀小說的入門讀者而言,綽綽有餘,並且深陷其中。

作者有其強烈的政治立場,其妻亦為前工黨國會議員(因最近的醜聞案下台),因此讀者對其歷史與政治的詮釋也許該有所保留。這是作者《世紀三部曲》的第一部,第二部《Winter of the World》以原班人馬及其後代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據說第三部寫的是冷戰。

這是一本讓我讀到差點廢工作又忘寢食的書,教育意義大於單純的精彩,但終於稍稍填補了十年來知識領域中的一個缺口。目前已謹慎投入第二部中。

我唯一稍有不滿的是Amazon上作者專頁的照片有點太年輕了。

young     

明明就是大叔一名。

old  

另外,如果臺灣的出版社有意出版,拜託來找我翻譯。

 

照片來源:

http://www.amazon.co.uk/Fall-Giants-Ken-Follett/dp/0330460552/ref=la_B000APHCPQ_1_2?ie=UTF8&qid=1354872602&sr=1-2

http://www.amazon.co.uk/Ken-Follett/e/B000APHCPQ/ref=ntt_athr_dp_pel_1

https://twitter.com/KMFolle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sgebea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