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Wettest County in the World

本書背景設於美國經濟大蕭條末期,1920-1933年間的禁酒時期,非法私酒最猖狂的富蘭克林郡位於維吉尼亞州西南方,素有「世界私酒之都」的封號。故事中的龐德倫三兄弟為作者的祖父及兩位伯公,是當時最聲名狼籍的私酒業者。

故事以血淋淋的殺豬場景開場,1918年,八歲的傑克興味盎然的看著豬圈裡的二哥佛瑞斯特和父親聯手殺豬。此時正是西班牙流感大盛行之時,家家戶戶實施自我隔離。傑克的父親暫時關閉經營的雜貨店,自給自足的龐德倫一家有足夠的食物度過秋冬,可望躲過流感的襲擊。除了在歐洲服役的大哥霍華德,傑克上有二哥佛瑞斯特,兩名姊姊貝娃媚兒以及艾拉,下有妹妹艾咪。就在流感即將結束時十二月的某一天,龐德倫家一哩外的鄰居哭著前來求救,在傑克母親的反對下,傑克的父親和佛瑞斯特仍然前往協助鄰居,雖然回家前奮力清洗,幾天後,傑克的母親與兩個姊姊仍死於流感。加上自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場歸來的大哥霍華德,從此龐德倫家只剩下父親,三兄弟及妹妹艾咪。

接下來的故事以雙線進行,1934年小說家雪伍‧安德森為紐約的《自由》雜誌前往富蘭克林郡採訪一起法庭審判,謠傳有聯邦檢察官會被控勒索及共謀,郡內重要的私酒販均被傳喚作證,包括傳奇的威莉卡特夏普。在富蘭克林郡的醫院裡,安德森見識到私酒集團之間的血腥鬥爭:一名男子整條腿被砸爛,另一名男子的生殖器被割下,舌頭也不見了一半。醫院收到匿名線報,否則這兩名男子早已沒命,顯然有人希望他們繼續痛苦的活下去。面對當地人的三緘其口以及如此暴力的景象,安德森開始意識到私酒業的黑暗。

另一條敘事主線則從十年後的龐德倫家開始,1928年,傑克已是十八歲的青年,與兩個哥哥一同經營私酒生意。大哥霍華德娶了露西,育有一名體弱多病的女兒,並擔負龐大的債務;二哥佛瑞斯特始終無法原諒自己把流感傳染給母親和妹妹,認為她們因自己而死;而傑克喜歡買好東西,打扮光鮮,這是他拼命的動力,但也希望得到兩個哥哥的認可。二哥佛瑞斯特脖子上有一道疤痕,是他被同業割喉的證據,傳說佛瑞斯特硬是揪住自己的傷口,自己在雪地裡走了十二英里到醫院(當然事實並非如此,書末佛瑞斯特對弟弟澄清這是個美人救英雄的故事),因而贏得了強悍的名聲。除了父親的煙草田,佛瑞斯特的加油站,三兄弟最大的經濟來源就是私酒。為了躲避查緝,他們需要尋找偏僻的地點設置蒸餾器,在運送的過程中也驚險萬分,最大的威脅來自收取保護費的警察,三兄弟拒絕付保護費,因此每次的運送過程都驚險萬分,時而因蒸餾地點被查獲而血本無歸,必須重起爐灶。

整本書就在這家人的私酒事業及安德森提供的歷史背景中展開,以三兄弟與警察的正面對決結束。

        這是一本風格強烈的小說,從一開始閱讀,兩個形容詞便深植腦海之中:陌生、引人入勝。關於美國禁酒時期的故事不在少數,在台灣最有名的約莫是由史恩康納萊與凱文柯斯納所主演的電影《鐵面無私》,近期電影《陌生的孩子》亦描繪同一時期。但此書以歷史小說的角度切入,以深入私酒大本營的方式直接描繪當時的歷史背景,私酒業者的生活與運作方式,並脫離較傳統的美國南方印象:上層白人與下層黑人,刻畫出較不為人知的南方下層白人生活。其次,作者使用當地語言特色,南方口語風格的使用恰如其份,為故事注入真實性但又不至於使讀者產生距離感;作者亦摒棄傳統的寫作規則(對白不用使用引號),以他獨特的筆觸(用字遣詞)營造出氛圍感,不論在敘事或對白上皆帶來一股異國感,細膩的刻畫這自成一格的世界,一方面令人聯想到福克納時代的美國南方,另方面又創造出具現代感而獨特的閱讀體驗。

        這幾個層次的陌生感並未使讀者卻步,相反的,綜合之後形成強烈的吸引力,可歸功於作者的寫作功力,面對家族歷史,他以近乎童真的觀點呈現出那個時期的暴力與甘苦,反映出從小對祖父輩傳奇故事的想像與神往。經過完整的研究與資料收集,他筆下的故事界不只是私酒業者的故事,也是真實人生中小人物在大時代掙扎的縮影,苦樂兼具,鮮活無比。這是一個兼具愛情與親情的幫派故事,但多了一絲韻味,相較於同一時期的《大亨小傳》,本書貼近庶民生活,呈現出當代美國歷史的另一頁風情。

        本書已改編成電影,將於20124月於美國上映,由《變形金剛》男主角西亞李畢福飾演傑克龐德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sgebea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