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ll-me-princess-book_SWBMTYwNTk4MjUxMg==.jpg       

哥本哈根市警局副探長露薏莎瑞克承接一宗案件,三十二歲的蘇珊娜在自家遭到綑綁、強暴,但她對案情卻似有難言之隱,令警方不確定這是否真的是一起強暴案。經過深入探查,警方發現是一件網友約會強暴案。警方由蘇珊娜所提供的資料追查兇嫌,卻一無所獲,只有這位名為「Mr Noble」男性的模糊描述:黑髮、美麗的雙眼、膚色略深。正在警方苦無線索之時,蘇珊娜的母親不滿警方辦案不力,向媒體投訴女兒的遭遇,幸好記者卡蜜拉和露薏莎是朋友,同意在案情明朗前暫不報導。不過,卡蜜拉也透露自己有了新的約會對象,巧合的是也是網路交友認識的,露薏莎苦於無法明確警告好友安全問題,因為卡蜜拉一定會馬上察覺到和案情有關。

       露薏莎的同事回想起幾年前的一起案件,一名受虐女性也是在網路上認識她的伴侶,交往一陣子之後受到伴侶的暴力攻擊後,才發現此人的身份背景皆為捏造,對方攻擊她之後人間蒸發。警方雖然採集到DNA證據,卻無法比對,與此案相同。警方查訪這位受害人,並約談在交友網站上與Mr Noble有聯絡的女性,仍然一無所獲。

     接下來又發生一起類似案件,這次女性被害人雙手綑綁在後,膠帶封口,但已經死亡,解剖報告顯示,死者是因為口中異物易位而被自己的嘔吐物噎死,至於兇手是否在一旁見死不救,則不得而知,警方唯一找到的證物是沖到馬桶水管裡的保險套。雖然不知是否同一人所為,但類似的犯案手法令警方不得不謹慎,此時警方也顧慮到蘇珊娜的安全,要求暫時將她移到安全的地點。另一方面,警方根據這位新被害人朋友的證詞搜尋監視錄影畫面,但也只得到模糊的側影,不足以辨明身份。

     卡蜜拉建議露薏莎參加一個大網聚,說不定Mr Noble會出現,由於剛剛自殺獲救的蘇珊娜是唯一知道他長相的人,警方小心翼翼的佈局。雖然這次的行動並沒有成功,但至少露薏莎終於見到Mr Noble本人,並得知他使用的新代號是Duke。在這次事件之後,露薏莎決定唯一剩下的辦法就是自己上交友網站去把這名兇手引出來。同時,蘇珊娜接受卡蜜拉的獨家專訪,呼籲曾經受過同樣傷害的婦女出來提供警方線索,蘇珊娜也開始在報上刊登她所寫的日記,記載自己被害的心路歷程。

     露薏莎終於在交友網站上找到自稱為「Prinzz」的兇手,並開始交談,當對方問起她的名字時,她回答:「叫我Princess」。就這樣,對方開始上鉤,並且要求見面。露薏莎決定單刀赴會,想不到現身的卻是卡蜜拉的新男友,原來,露薏莎約會的對象就是他的弟弟尤根,而尤根臨時有事要前往羅斯克區,因而不克前來赴約,此話引起露薏莎的警覺,因為蘇珊娜藏身之處正是羅斯克區。尤根顯然是從卡蜜拉的言談之中發現了蘇珊娜的藏身之處。果不其然,警方到達現場時,尤根正要脅蘇珊娜,露薏莎以自己交換蘇珊娜的安全,警方最後逮捕了兇手尤根,也就是卡蜜拉男友的弟弟。

 經過DNA比對,確定三件案子皆由尤根所犯下,然而被捕的尤根卻一臉茫然,自始自終以為自己只是按照伴侶的要求行動而已,可是,又有誰赴約時會帶著膠帶和繩子呢?

 

在成立丹麥第一家犯罪小說專屬的出版社之前,Sara Blaedel曾經擔任報社記者以及電視製作人,她因而開始寫作犯罪小說,作品皆躍上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並於2010年榮獲票選為丹麥最受歡迎的小說家。

      她的小說已經銷售超過一百萬本,對於精裝本犯罪小說每本相當於美金50元的丹麥消費而言,這樣的紀錄非常驚人。她不但在丹麥是暢銷書作家,在冰島的銷售成績也是第一名。她的作品已經在九個國家發行。

如果說,「犯罪天后」一詞所代表的是作者對其國內社會現實面的精湛刻畫,那麼《Call Me Princess》完全符合我對丹麥作家的期待:由女性作家所寫出以女性角色,女性觀點為主的犯罪小說。書中沒有傳統冷硬派的男性探長,主角既不酗煙也不酗酒,就算是男友突然移情別戀也不過是借酒澆愁一晚,並不呼天搶地或從此一獗不振,也沒有來自過去案件的包袱。在辦案過程中,女主角亦無與男性一爭風采的咄咄逼人,反倒突顯了丹麥警察體系在處理性侵害案件時的謹慎與人道立場。作者利用現今流行的網路交友作為議題,探討女性在現代社會男女關係中的主導性,並刻畫女性面對性侵害之後的心理問題,從中可見其作品反應現代丹麥社會的價值觀與寫實面,難怪受到丹麥讀者的歡迎。

 作者掌握故事的節奏極佳,情節安排亦合理,尤其精於女性角色之間的互動,對於角色的刻畫深入,卻又不流於煽情或血腥。就算是最後擒拿兇手的場景也不至於讓人心驚膽跳,對於慣於槍戰場面的犯罪小說讀者而言,有耳目一新的效果。同時難能可貴的是,作者雖然忠實刻畫的現代瑞典的社會問題,對於其問題或筆下的角色卻不流於批判,而是以客觀的角度描繪。例如最後探討兇手的心理狀態時,作者並沒有大加撻伐他的變態行為或著重在他的出身背景,相反的,作者利用卡蜜拉的話強調:「他是一個完全正常的人,他是個電腦工程師,完全正常,我完全沒辦法相信他是強暴犯。而且他和一個女人同居了好幾年,他們兩年前分手,可是他過著完全正常的生活,你說他是兇手這一點不可能是真的。」

 或許這正是作者巧妙編排之處,兇手並不是什麼躲在暗處的變態男子,而是周遭隨處可見的一般男子,就在你我之間如常人般的生活著,或許這一點才更叫人毛骨悚然。

圖片來源:http://www.plodit.com/buy-call-me-princess-pegasus-crime-book-sara-blaed--97816059825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sgebea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